丹尼爾2019年度推薦片單
第一次嘗試撰寫年度片單,從一百多部看過的作品選出了2019年「臺灣有上映或直接發行」中,個人推薦的恐怖、驚悚、懸疑或科幻片;對於主流作品會比較嚴格,小品、B級片或非主流標準較低,所以不同的兩部電影,同樣都是兩分恐怕意義不一樣,以避免佳片清一色都是主流院線片。雷片不另外發文,寫於佳片底下。
以下排列順序並非名次,點擊片名可以連結到個別文章。
點擊右側文字可快速跳至:雷片名單
圖片皆引用自IMDb
佳片名單
最佳院線「主流」電影
《異裂》
人物戲份比重稍嫌差了點,但是英雄的孤獨情感蠻能感動人的,建議要看過前兩集。
《來了》
今年最可怕日本電影,擁有不少層次與涵義,中島哲也可望成為新一代恐怖大師。
《寄生上流》
娛樂性與意義皆相當足夠的電影,劇本過於理想是缺點之一,類似的題材奉俊昊可以百變相當厲害。
《小丑》
今年看過最好的電影,幾乎是從各種層面將善良之人推入火坑,既寫實又孤獨,而且厭世。
最佳院線「非主流」電影
《女神的子宮》
十分少見這類奇幻驚悚電影,也是難得認真不唱歌跳舞的印度電影。
《人類升級/超能絕殺2.0》
簡單、爽快又暴力!
《懸案密碼:第64號病例》
四平八穩的推理劇,但同時有著還不小的格局,揭露北歐國家的黑歷史。
《仲夏魘》
風光明媚的怪異邪教之作,在看似可笑行徑的背後,挖掘得越深就越可怕。
《弒婚遊戲》
類似《下一個就弒你》的黑色怪異作品,結局超展開讓人看傻眼。
最佳「直發DVD」電影
《弒訊:暗網》
遠勝第一集的懸疑驚悚之作,幸好不再是同個導演執導。
《血腥萬聖夜》
與《血腥萬聖節》是完全不同的電影,小成本驚喜。
《黑夜看守人》
小成本電影中少見的人性猜忌佳作。
其他「遺珠之憾」
《我們》
與《逃出絕命鎮》相比,娛樂性與恐怖科幻感仍存在,但以特定歷史事件為中心構築「彩蛋」看來有些刻意。
《幻象》
整體水平優良的科幻驚悚作品,在驚喜不多的情況下仍能節奏穩當地說完故事。
《牠:第二章》
娛樂性遠遠超出第一集,在有限成本中也盡力做到小丑的起源與故事的完整性。
《夜鶯的哭聲》
具有野心的復仇作品,雖然娛樂性不高但有不少印象深刻的自白場面。
《十二個想死的少年》
帶有舞台劇感的懸疑推理作品,背後藏著一段段真切的人生。
《安眠醫生》
過程有點公式化相當可惜,但對於《鬼店》有感情仍會喜愛。
《鱷魔》
娛樂性高的爽片,帶有一點正面向上以及溫暖的精神。
《許怨房》
雖然有不少缺點,但難得有可以跳脫「許願」電影框架的劇情,不落俗套。
2020.12.16 補充
《鹿皮奇談》
比《超能輪胎殺人事件》好太多了,我非常喜愛。
最差院線「主流」電影
《嬰魂不散》
氣氛其實不差,但故事實在太平淡且沒頭沒尾。
《禁入墳場》
給人一種不需要重拍的感受。
《哭泣的女人》
海量的突發式驚嚇、薄弱的鄉野傳說,十分疲勞轟炸。
《靈異乍現》
扁平的劇情深度、沒有感情的人物鋪陳,記憶點只剩下暴力血腥,彷彿2013年版《魔女嘉莉》。
《貞子:起源》
中田秀夫親自摧毀了《七夜怪談》,堪稱有始有終。
《黑色聖誕節》
有夠莫名其妙的轉折,加上非常生硬的姊妹情。
最差「直發DVD」電影
《誤入險境》
莫名的性愛、老套的劇情,所謂「標準的」B級片。
《小心看護》
非常新手向的電影作品,一切都很生澀,浪費了一個可能令人緊張的劇本。
《喪屍未逝》
只能說這個幽默感我不懂,節奏感非常失當。
其它沒有意義的B級電影
《惡孕》、《招魂修道院》、《伊剎貝爾》、《惡靈屍控》
到了年底沒有印象的電影。堪稱我今年的「失憶四部曲」。
《是誰在搞鬼》、《鬼入鏡:靈之鬼跡》、《蛇殺》、《遺怨》
今年最難看的四部電影,胡鬧到了極點。
最後面那部,《陰兒房》的靈媒不覺得自己有被整嗎?
《地獄自拍》
沒有寫文章,但隨便拿暗網當素材東拼西湊,實在有看沒有懂。
《活死人之眼》
電影廉價到實在說不出什麼感想。
《疾速求生》
比賽式的拍攝技巧或許不適合放在電影中,整體過於單調,加上後段有著生硬的轉折。
《密室大逃殺》
好好把遊戲這塊經營好或許就不會太差,硬要弄一些奇怪的轉折,還有老套的收尾。
《玩命貼圖》
東抄西抄的電影。
《闇戀》
有個性的電影不見得需要如此地悶。
《厄鈴》
沒頭沒尾,把蟑螂弄成會飛的應該可以讓IMDb分數高個0.1分。
《星界離魂》
什麼素材都有但是處理得很平淡,看到結尾像是做了一場夢。
遺珠之憾:《恐怖大媽》,還有各種韓國驅魔電影,很膩。
還有臺灣沒有發行的《我唾棄你的墳墓:既視感》與《異世浮生2019》,這兩部片真是讓人無言到不行。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