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爾恐怖驚悚電影盤點:2022年雷片篇
今年由於片單拉長許多,故拆成兩篇來介紹,這次做出比較大的改變是「雷片」不見得是真的很難看的電影,有的則是令我感到失望(可能是預期太高)的作品,詳細文字裡會說明到底是難看還是僅是失望。這個片單不像佳片篇,不會介紹臺灣沒有發行的作品。跟以前同樣的地方在於,完全沒有知名度的作品就不會多做介紹,僅列片名。
以下不按照排名。
年度雷片(含與預期落差太大)
《鬼保母》(2020)
已經拍過多部恐怖片的導演,包含《招后鏡》、《鬼嫁娘》、《鬼人魚:死水禁地》等等,雖然每一部片題材都選得還不錯,但成品總是差強人意,尤其是人物互動的不自然,至今仍無佳作出現。
《陪我玩》(2021)
同樣也是拍過許多恐怖片,從《天魔降生》、《惡狼纏身》、《催魂黑膠》再到這一部,依舊無法對導演往後的作品抱有太多期待。
《驚聲尖叫》(2022)
過了十一年出了第五集,整體評價不算太差,仍然有許多對於恐怖片的嘲諷,包含重拍或續集電影,但對我來說當電影想要調侃某個對象時,往往暴露出撐不住自己想法的感覺,變成一部充斥著各種老調重彈的續集,還想要打鐵趁熱要推出第六集。
《德州電鋸殺人狂》(2022)
不知道到底要拍多少次「接續首集」的戲碼,尤其是「當年唯一倖存者」的回歸實在是太弱了,與《月光光新慌慌》相比起來,完全不知道重拍這部片的目的是什麼,如果出在同一年的《驚聲尖叫》之前說不定也會是被嘲諷的對象。
《魂斷威尼屍》(2022)
算是金馬奇幻中心裡預期與實際落差較大的一部片,劇本與場景展示都相當有想法,比如充滿面具的木門原來暗藏殺機,但是最終的成品看起來像是在趕火車,讓電影在高張的狂歡之後留下的只剩空虛的倦怠感。
《聖地X》(2021)
同樣是幹話連篇的恐怖作品,這部片就被我列在雷片區而非佳片區,差別除了與預期落差太大之外,電影雖然有不少搞笑之處但反而讓定位顯得非常尷尬,故事完整度也顯得相當不足。
《屍速狂殺2:末世戮》(2022)
續集仍然是同一位導演,卻有著天差地遠的水準,最大的問題在於居然完全沒有驚喜,許多陣營之間的關係描繪也相當混亂,看完了也就忘了。
《完美的敵人》(2020)
精神問題類懸疑片或恐怖片已經是陳腔濫調到極點,反而彰顯出要能夠有精彩又合理的表現,是非常困難的。這類作品會落到雷片不外乎就是鋪陳過多,最後卻留了個草率轉折或收尾,變得前面看起來像是嘮叨居多。
《牛首村》(2022)
一年一部的步調或許對於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來說太困難了一點,這部片恐怕也是「恐怖村三部曲」裡面最爛、最沒有驚喜、故事連貫性最差的一部,甚至有許多原創性過低到看起來像抄襲的橋段。
《燃火的女孩》(2022)
沒有看過小說或舊版的電影,但看完新版的就覺得完全沒有重拍的必要性,不論是劇情深度或娛樂性皆沒有任何表現,過目即忘的平淡之作。
《夜夜夜殺》(2022)
七、八零年代義大利鉛黃恐怖大師Dario Argento感覺早已經是窮途末路,不僅沒有延續更沒有轉型成功,從2007年《木乃伊博物館》壞掉之後就一蹶不振到現在。《夜夜夜殺》雖然不是他這十多年來最差的作品,但真的也不怎麼樣。
《一屍到底:法屍浪漫》(2022)
如果已經看過原版,而後面的版本沒有做出什麼改編的話,就會變得毫無可看性,本片實際上真的就也沒有劇情上太多的改動,有一種同樣的東西我看了三次的感受,雖然不難看但肯定失望,居然連主角們在戲外的家庭生活都跟日版差不多,非常沒有誠意。
《蜘蛛頭監獄》(2022)
這部片感覺就是導演在拍《捍衛戰士:獨行俠》的期間「順手」拍出來的作品,只為了給Netflix一個交代的感覺,描述一個進行秘密實驗的監獄,其人性刻畫或劇情深度都非常的平淡,讓人相當懷疑是同個導演的作品嗎?
《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2022)
看起來根本就是燒更多錢的第一集,劇情的結構幾乎是一模一樣,娛樂性即使有升級卻十分令人麻痺,還跟第一集同樣留了個匪夷所思的收尾,但觀眾還會再被騙一次嗎?
《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2022)
電影最大的問題在於「可預期性」實在太高了一點,即使與第一集做出不少分別,但主角過度成熟的外表、配角愚蠢的想法以及容易預期的劇情還是讓人頗失望。
《不!》(2022)
從《我們》開始Jordan Peele就落入一種「觀眾看他的電影只是為了找彩蛋」的問題,讓過多的隱喻反客為主,掩蓋了主線故事本身的可發揮度,甚至連人物的立體性也蕩然無存,《不!》這部片當然不難看,但是要談上精采也頗困難,真的就是一部拍給影評人與網路說書人蹭流量的作品。
《晚安媽咪》(2022)
原版的故事我本來就不太喜歡,許多的情感面的發展都是相當生硬,到了美國版本由於幾乎沒有什麼改編,導致沒有任何驚喜之外居然還比原來更加無趣與俗氣,非常沒有誠意的重拍。
《世紀婚魘》(2022)
一部預告片就演得差不多的作品,即使你僅知道是一部傳統哥德式吸血鬼作品,仍然沒有什麼驚喜可言,文戲過多使得步調緩慢,大部分時間氛圍死氣沉沉,後半段戰鬥更是草率結束,整體開高走低,論低點說冷過冰點完全不為過。
《毛骨悚然:惡魔重生》(2022)
會放這裡大概就是因為《毛骨悚然》原來是部經典的作品,在第三集出現後就已經差不多搞砸了這個系列,沒想到居然還有人敢來挑戰更下限的程度,也就是本集第四集,難看的程度真的是連介紹都免了。
《哈洛根先生的電話》(2022)
《細物警探》的導演在驚悚片的領域上似乎很喜歡走「不按牌理」的路線,結果就是給觀眾的預期與實際上的落差甚鉅,這樣的宣傳手法當然有好有壞,但好的前提就只有電影本身是好看的,《哈洛根先生的電話》明顯過多的文戲、尺度太保護級、深度與情感皆不足夠,讓這部片感覺上質感還不錯卻顯得敗絮其中。
《宿劫》(2022)
本片不難看。由於後半年佔據各大電影網站的年度恐怖片榜單,自然是期待度極高,本片出色之處在於敘事結構及諸多隱喻,明顯有受到Jordan Peele影響,但連缺點都一起學了進來。加上看多了女性作品就覺得本片很像是各種恐怖片的大集合,有著諸多隱喻與反轉但故事本身的細節與安排給人一種「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感受,其他缺點如人物立體度不足等等所造成的影響下,總結就是共鳴程度太低,甚至覺得這部片似乎有「反」女性主義的味道存在。
《山怪巨魔》(2022)
電影就是所謂「換湯不換藥」的典型例子,除了山怪題材本身少見之外,剩下的都是已經看過不下百次的情節,而且還拍攝的相當平庸,非常欠缺相關神話本身的探討,或是其他議題及情感的深度。
其他雷片
《魔蟲禁區》(2022)
沒有寫文的雷片
《整形師》Incision(2020)、《蝕骨林地》Woodland(2018)、《水喪樂園》Aquaslash(2019)、《非人物種》Unhuman(2022)、《互助犯》Atonement(2021)、《惡靈感應》My Stranger(2021)、《異境之音》His Master's Voice(2018)、《死噬》Arthur, malediction(2022)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