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的路上我和你 Driving Mum/Á Ferð með

媽的路上我和你 Driving Mum/Á Ferð með Mömmu 2022

 


命運的荒謬玩笑。


 

電影相關

  劇情描述中年大叔與母親相依為命,某日共同聊著最想要去的地方,沒想到隔日就撒手人寰。大叔只好帶著母親的屍體與狗兒,共同踏上公路之旅,前往母親期許之地。

媽的路上我和你 Driving Mum/Á Ferð með

觀影心得(劇透)

  在沒有看預告的情況下,本來還以為會像是2013年的《內布拉斯加》,同樣上演溫馨的親子公路片,實際上卻完全顛覆自己的想像。電影分成非常多段,第一段的伏筆鋪陳就頗有意思,母子倆一起織著毛衣一邊聊著想要去哪,豈料隔天母親就過世了,說著生命的結束才是旅途的開始,一人一狗一屍共同上路剛開始還蠻意外溫馨的,目的地則是母親想要下葬的地方。

  在看似漫長鬆散的公路之旅中,一路上遇到各種人們,不論是路怒症的跑車男、熱心的旅人甚至是馬戲團隊伍等等,整趟旅程其實是男主角重新審視自己內心與整理過去的開始,畢竟母子二人幾乎沒有離開過居住的峽灣,如此的契機讓他有機會與死去的母親「深談」,跳脫了寫實公路電影的層面,轉往更加心理與夢境的方向前進。一場舊情人來到車內的夢境令人印象深刻,後半段男主角越來越歇斯底里,產生了一個相當不落俗套的發展,做了一件十分瘋狂的事情來違背母親遺願的事情(前面母親說過不願意火葬),顯示出對母親的不諒解以及多年以來內心的怒吼,很少見到稍微往負面方向前進的劇情片,但最後主角仍然對一切都釋懷了。

  整體而言《媽的路上我和你》也許需要一點耐心,以及更深層地去體會男主角的心境轉變,情感方面相當細膩,是一部擁有許多令人會心一笑時刻的黑色幽默作品,包含對於死亡一事的嘲弄。劇情也有不少前後呼應的代表物,比如錄音帶、狗兒、毛衣、相片等等,完整度相當地高,整趟旅途就像是個命運所開的荒謬玩笑。

★★★☆(3.5/4)

媽的路上我和你 Driving Mum/Á Ferð með

arrow
arrow

    丹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