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恨我自己/受夠了自己 Syk pike/Sick of M

我恨我自己/受夠了自己 Syk pike/Sick of Myself 2022

 


退一步萬丈深淵。


 

電影相關

  以偷竊成就自己展覽的湯瑪斯,以及在咖啡店工作的席格娜,是一對戀人。近日湯瑪斯因展覽以及種種舉動受到關注,讓席格娜漸漸以各種方式博取關注,甚至不惜傷害自己的身體。

我恨我自己/受夠了自己 Syk pike/Sick of M

觀影心得(劇透)

  剛開始還覺得這部片節奏感並不是太好,一下這段而又接那段看似無關,其實就是以許多瑣碎的事件來顯示主角席格娜的心理問題。這對戀人檔中的男方湯瑪斯靠著偷家具來成全自己的藝術,自覺不受到關注的席格娜開始用各種方法吸引他人關注,比如在咖啡店救人一命就到處宣揚、在藝術展覽餐敘謊稱自己對堅果過敏,到後來甚至利用禁藥來讓自己生病,由於害怕謊言被拆穿只好用更多的謊來圓,像是抗拒醫院的檢查之類的,有一點點像是孟喬森症候群。

  這部片可真是把整個社會之於疾病,以及渴望關注的病態現象深深諷刺了一番,穿插著不少主角席格娜的內心小劇場以及夢境,多半帶有黑色喜劇與恐怖片的味道,想像自己的葬禮那段十分逗趣。在醫院無法得到妥善的照顧後,去了一個互助會希望可以得到協助,卻被協會成員認為自己的疾病並不嚴重,種種橋段都諷刺著「看得到的疾病才會受『正常人』關注,看不到的疾病又會在病友間被比較」。後來原本因為自己怪病而成為模特兒的席格娜,在一陣煎熬後選擇說出自己其實心裡有問題的真相,不僅沒有獲得諒解還遭到朋友遺棄,進退兩難只好選擇在互助會中賣慘,來求得最後一絲關注。

  《我恨我自己》是一部古怪的黑色喜劇片,有輕微肉體恐怖元素,還有許多令人不舒適的橋段,諷刺社會人們瘋狂尋求關注,以及對不同疾病在關注上標準大不同的詭異現象,整體劇情稍嫌鬆散但不妨礙理解。

★★★(3/4)

我恨我自己/受夠了自己 Syk pike/Sick of M

arrow
arrow

    丹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