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ctado.jpg

厲陰孩/口訣 Childish Games/Dictado 2012

 


婚姻幸福的試金石。


 

電影相關

  劇情描述一對恩愛的夫妻丹尼爾與蘿拉由於無法生育,某天多年未見的好友馬力歐闖入了他們的生活,詭異的是隨後他就自殺了,留下了唯一的女兒,這對夫妻便暫時收留了她,但沒想到的是這位女孩出現許多詭異行徑,不斷提醒丹尼爾童年的某個悲劇,讓他深陷惡夢之中。

 

觀影心得(嚴重劇透)

  我看的是正版,然後先說一點跟本片無關的事情。當初臺灣發行這部片的片商與譯者到底是誰啊?實在太神啦!電影一開始居然放了一小段本片的預告片,我還以為我點錯。更扯的來了,翻譯三不五時就會用括號提醒觀眾現在是什麼情況,甚至是提前劇透,說真的我還覺得可能有超譯的成分,尤其是開頭男孩許的願望,譯者下的註解是「你曾經殺死我,但我的靈魂會重生」,這到底算是什麼願望啊?看到收尾依舊無法理解這個註解。

  接下來進入正題,本片前半段不曉得怎麼了,當時間軸在童年與現代之間切換時,由於角色外表特徵差異不夠大,加上兩個家庭關係複雜,我一時之間實在看不出來在演哪齣,啊不就還好譯者「很貼心」下了一堆註解,真的是比《媽的多重宇宙》的超譯事件有得比。

  然後劇情而言,差不多前二十分鐘就已經完整交代來龍去脈,已經是成人的丹尼爾(老師)與馬力歐在多年後再度相見,馬力歐卻說著要他去見他女兒的話後就自殺了,而很想要孩子的丹尼爾與他妻子蘿拉暫時收留了他,觀眾馬上就會體認到眼前這個女孩並不單純,是關於兩位男人童年時殺害自己妹妹的往事,那既然事已至此,劇情還在那邊故弄玄虛個老半天,加上有種奇怪的不連貫感,還有人設僵硬與討厭,尤其是丹尼爾的妻子蘿拉根本就是恐怖情人,除了對「暫留的」孩子盲目溺愛之外,對丈夫永遠就是一副只想吵架、羞辱、反駁與嘲諷,發現不對勁再來摸摸頭,本片最可怕的人根本就是她。

  好不容易等到後半段,終於出現了一個轉折,說著根本沒有鬼來復仇這件事情,而是發生了某個巧合導致兩位男性的童年罪惡感出現,才引發後續的悲劇。而這個巧合就是被收養的這位女孩其實還有家人,她的祖母,也是當年死亡女孩的媽媽,由於精神問題長期將孫女當成女兒洗腦,導致了本片的悲劇,算是小驚喜。結尾我只能說希望全部的人都去死,因為實在看得很生氣,然後還是無法理解兒時丹尼爾許的願望是什麼,誰會想要詛咒自己啊?整體而言本片是小品心理驚悚片,拿來殺殺時間就好,粗糙的地方還蠻多的,完全把寶押在那個轉折上面,難道是想要表達孩子是婚姻幸福的試金石嗎?

★(1/4)

Dictado2.jpg

arrow
arrow

    丹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