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jpg

越驚/越南恐怖故事 Vietnamese Horror Story 2022

 


勿丟下我一個人。


 

電影相關

  由《鬼魅之家》越南導演陳有進(Tran Huu Tan)執導。故事描述三五好友於父親過世的夜晚,輪流說了三個鬼故事,越說越發覺自己身處的地方不太對勁。

V2.jpg

觀影心得(嚴重劇透)

  我覺得這部片有明顯的優點也有缺點,缺點是過多的邏輯與剪輯問題,多到實在懶得吐槽,但電影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差,三個故事雖然都不能算是新鮮甚至相當「傳統」,至少完成度都不算是太低,看得懂每一個要表達的意思。順帶一提,我一直懷疑豆瓣的評論有點奇怪,完全沒有人提到故事本身的背景,是不是中國都看到閹割版的啊。

  故事本身的背景在於三五好友於父親過世的夜晚說鬼故事(這點就很值得吐槽啊),然後一位全身淋濕的好友加入了飯局,怎麼看都覺得這個人不對勁,反正收尾也會解釋他的作用是什麼。

  第一段說著知名演員蘭香因為遭到毀容而自殺,事過境遷後另外一名演員愛茹成為了下一位「接班人」,且就住在蘭香曾住過的大宅裡,而愛茹選上了本故事的女主角玉明,希望她可以陪同她一起演出新的電影。這一段無論人性刻畫或邏輯問題都是多到不行,忌妒或現實的表現都太過生硬,而對於容貌的執著則還可以。到後來會發現愛茹不斷要玉明放棄現有的一切,不知道自己一步步走向某個陷阱,到最後發現是個如同《畫皮》般的恐怖故事,只是我不明白法術的作用原理,有了臉為何還要囚禁對方呢?是因為要血嗎?而那又是誰的血?許多細節寫得不是太清楚。不過故事大意很清楚,詮釋對於外貌的病態追求,撕臉的特效也不錯,就是整個故事表現太粗糙。

  第二段會發現就接在第一段故事結束後(以背景故事來說不太合理,應該要有交替說故事的場面),這一段應該是最難懂的一段,不過還好我沒有看不懂。開頭一位棉花糖小販對著孩子們變魔術,回到家看到父親躲在小房間裡祭祀,說著要兒子不要再變魔術、賺錢供給祭品等等令人困惑的話,而沒多久這位男孩就一直陷入撞鬼的夢境裡,還出現了斷頭鬼的形象(為嚇人而嚇人),本來還覺得這一段的時間軸弄得相當模糊,看到收尾才發覺這一切其實相當合理,也顯示出導演對於剪接上的野心,企圖將夢境、現實、時間、創傷、遺憾、鏡中自我等等元素交接在一起,原來真正的主角是年邁的男人,男孩不過是他年輕時對魔術夢想的投射,再連接到兒時原來父母對他禁止魔術所做的懲罰,加上故事中間多少暗示了因為貧窮只能住在「有靈性的危險之地」,頗有港式恐怖片的感覺,整個故事的伏筆埋得蠻好的,提到過去的遺憾、孤獨死、創傷投射等等議題,是我最喜歡的一段。

V3.jpg

  第三段對我來說就是最難看的一段,大概是因為已經審美疲勞,斷頭鬼的形象又再度出現。故事描述一名從事鬼神相關工作的女子,被客戶要求尋找妹妹的屍骨,是最多無意義驚嚇的一段,還學《鬼店》哩,到最後才發現這位女子早已死去,姊姊利用了欺騙三個魂魄之一的手段讓她尋找自己的屍骨,不過說真的本段不佳的原因大概就是整體的佈局,所有前因後果放在後面「用說的」給你聽,實在是非常無趣。

  整體而言,其實我隱約覺得背景故事與這三段故事是有關連的,尤其是那一首歌《勿丟下我一個人》貫串了整部片,比如最後那位全身溼透的男子與第一段被車撞死的男子名字相當類似(講故事多少會與事實有出入),然後又提到了是不是同一個公寓的事情,但這些人如果真的都住在這,能夠聽到的鬼故事就真的會有很大的關連性,但我不知道導演與編劇是不是真的這樣去編故事,如果是的話老實說還蠻差的,2007年美國的《靈異萬聖夜》就是最好的例子。可惜《越驚》相對粗糙的多,比如突發驚嚇過多、故事太冗長、邏輯細節問題多,但整體都還能看得懂,如果你很喜歡小故事合集,本片應該會適合你,沒有想像中那麼差勁。

★★(2/4)

V4.jpg

arrow
arrow

    丹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