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G.jpg

夜夜夜殺/闇鏡/黑眼鏡 Occhiali Neri/Dark Glasses 2022

 


鉛黃與現代結合的難處。


 

電影相關

  由義大利知名鉛黃片大師達利歐阿基多執導,據說本片的劇本在2002年已經寫好,卻因為當時的公司宣布破產而遲遲未見這部電影。

  故事描述一位殺手盯上了女主角迪亞娜,當這位瘋狂殺手開著廂型車撞上她的車時,發生了慘絕人寰的連環車禍,變成了迪亞娜要帶著這位中國小孩逃跑的局面。

DG2.jpg

觀影心得

  我覺得我自己有所謂的「老片適應不良症候群」,雖然也不完全討厭老片,比如同個導演1977年的《陰風陣陣》我非常喜愛,但1975年的《深夜止步》就令我十分感冒。達利歐阿基多這位大師從2003年的《奪命遊戲》開始,每部作品的評價就相當慘烈,尤其2007年的《木乃伊博物館》更是明顯,感覺上導演試圖要將過去拿手的技法與現代電影結合,卻遇上了冗長的撞牆期,到了這部2022年的《夜夜夜殺》光是在影展巡迴期間就已經評價不良。

  故事從女主角直視日蝕開始,暗示著她接下來的命運。一位從事性服務行業的女性在離開飯店後慘遭殺害,手法依舊非常的鉛黃,不論配樂、剪輯手法或兇手初期外貌的隱藏等等;脫離了達利歐阿基多輝煌的時代後,我覺得現代觀眾最不能接受的大概就是故事本身的鬆散或邏輯問題,簡單說就是故事說不好,這也是我對某些老片很感冒的原因(比如不是他執導的《鼴鼠》)。而本片就有著比如永遠看不清楚監視器、角色包括警察或臨演的反應僵硬、兇手的車永遠比別人快等恐怖片問題,那條狗在整部片的反應,觀眾應該也是一頭霧水。

  接下來理所當然就換我們的女主角遭到兇手盯上,才發現自己是第四個受害者,也從此必須適應盲人生活。繼而推敲出所有的受害者都是性服務女性,其實還蠻老套的,或許是因為怕觀眾厭倦了戀母情結之類的陳腔濫調,到了後半段居然連解釋原因都懶,就這樣隨著大逃殺與破案結束了劇情。電影雖然不長但錯失了很多可以表現的細節,除了前面提及的「受害者特徵一致性」之外,例如主角成為盲人,或是帶著小孩逃亡等等,在本片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化學作用耶。

  整體而言《夜夜夜殺》不算是這位大師幾年來最差的作品,至少整部片的故事脈絡還看得懂,不過就是鬆散與老套就是,但感覺上他也錯過了轉型的機會,只能不斷地嘗試著將自己的鉛黃風格與現代結合,直到成功的那一天。本片唯一我不懂的小細節大概就是,那位小孩在打電話給「警察」時,為何要接另外一支手機?

★☆(1.5/4)

DG3.jpg

arrow
arrow

    丹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