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 List.jpg

無限殺人意料之外/殺戮名單 Kill List 2011

 


為何而殺。


 

電影相關

  導演Ben Wheatley的成名作,之後拍了《觀光客出沒,注意!》、《摩天樓》與重拍版《蝴蝶夢》等等。傑與蓋爾是軍中同袍,退伍後傑持續深受戰後創傷困擾,遲遲沒有工作;某日蓋爾帶著新歡前來,討論是否要接下一樁暗殺工作,答應後沒想到過程卻是越來越詭異。

Kill List2.jpg

觀影心得

  這部片躺在我的片單裡面許久,人家2016年的金馬奇幻已經播過我卻還是沒有看。老實說我覺得前半段蠻無聊的,鋪陳了家庭不和睦的狀況:因戰後創傷而軟爛的男主與尖酸刻薄的老婆,常為了經濟問題吵翻天;直到同袍與他那怪裡怪氣的女友來訪,還在他家畫了個詭異的記號(老實說是太露餡的舉動),之後他們接下了暗殺名單三人的工作,他老婆也完全沒有意見,到底是站在哪邊,由於電影資訊不足加上個性反覆的配角塑造,很難感受男主角為人的變化。

  電影在懸疑度上相當高,但過程給的資訊大部分都很隱諱,如果沒有仔細看很容易錯過,而他們死亡前都會詭異的說聲感謝,主角們甚至還節外生枝逞英雄;隔日收到死亡警告加上男配角內心過意不去而萌生退出念頭,想當然耳一定是無法,否則全家人頭落地,就讓人更難以理解其他角色在生氣什麼,一副無論什麼事情都是因為男主精神有問題,可這是你們倆推坑的耶。兩位男士才得知自己似乎是某個組織的小棋子。電影差不多一直到暗殺最後一個人時,才終於能夠持續吸引我的注意力,彷彿突然轉換為另外一種類型,怪異的邪教儀式、追殺的驚悚感、詭異配樂與氛圍滿布,收尾真的令人意想不到。

  整體而言《無限殺人意料之外》是一部獨特的犯罪驚悚作品,許多喜愛影展類型的人應該也會喜歡,劇情並沒有想像中複雜,但就不是很合我的胃口,尤其是家庭關係或同袍情誼受限於電影類型,想講的東西很多細節卻不足,變得過程很難感受每個角色的心路歷程(包含殺好人覺得過意不去),倒是有著大量的暴力畫面,幾乎是把賣點押在最後的過程與真相,一氣呵成令人驚喜,才想到多年後的《宿怨》有著差不多的收尾「氛圍」,成為被玩弄的棋子,為何而殺不重要,對組織的人來說操弄他人有趣就好。

★★(2.25/4)

Kill List3.jpg

arrow
arrow

    丹尼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